冬日交汇一瞥温暖眼神  

7days

      想

书店人意外的少,稀稀拉拉的人群比起书店服务员竟显得有些稀少的感觉。爱心募捐者们今天也休假了吧。

  径直走到外文小说前,之前拆封的《毛姆短篇集》位置被一本塑封的代替,遂只得寻觅其它。游荡中被《太阳照常升起》吸引,有三百页的样子,读了四小时结束。不断在站立、蹲坐转换模式,最后借着人烟稀少之地盘腿而坐。

  读毕,没得到想要的答案。这么想,《乞》也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-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没法去书店了。早晨就乘车去上坟,知道了爷爷的名字,算是完成了一件事。顺带告诉一句没能回答出口的话。“我说过,可没结果就是了”。联系就此断开。

   距上一次来这儿有三年,原以为不会再来的。曾在这度过几次寒暑假的旧房,随着时间推移再也填不满。枯黄的落叶填满了院子,田地已然荒芜。刚进门,一股凉意袭来。大家先是将被子搭在院内晒起来,屋子里架起火。我也在一旁假装帮忙来着。

  值得庆幸的是晴天,若是下雨还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么多衣被。

  整理结束。‘看来我得在这待段时间了’这么想着,一边无意识的摆弄着成堆的落叶。不过现在这种有限的资源状况下也不坏。

  “水龙头冻住了”。奶奶招呼我同隔壁邻家去打水。在回来的路上遇见远方有一大一小两个孩骑自行车离开。也许是想和他们俩人说话放下水再出门时只剩下一只犬,尝试和它对视它先是回头,我也没有停留,回去了。

  

 随亲戚去见邻居。第一次正面看到他的脸,和印象中的轮廓重合。围绕着清明时节祭拜最后聊到生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-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定义

  早晨吃过饭后清理小院里的杂草。不算难事,却也会丢失目标。为此也需要对拔草进行简单的“定义”。

  “切除超出土地表面失去光合作用作物的活动”就这样再次找到了目标。

  清洁落叶,“对落叶进行客观移动的行为”

  锯木头,“以保留主干为目的切割活动”

  水龙头依然结实地冻着,还需到邻家借水。是昨天那位青年开的门,才注意到远远还有一只黑色犬。

  最后一桶水不论怎么切换模式都略显得沉重,我想起我从来就不是力量型的,曾在班级运雪被合作中的女生质疑过“你行不行”,结果是什么?勉强完成了吧,记忆拒绝再继续探索下去。

  现在也在做着勉强的事,四步、五步…面部肌肉自然的露出不自然的表情,人在遇到这种情况下都会这样吗,不知道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-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快乐会大于痛苦吗?

 持续了半天雪卷带着雨停了下来,院子再次回归平静。能做的事很少,今天没提水,就没有做的事了。

  想起算是在尝试过后酝酿的一句话:“别再做没结果的事”。没结果是什么,我想 效率不高、缺少意义的活动,大概是这样。现在的我从经验上不愿意去‘习惯’,把它作为正常的一部分,那等待着的…

  停电,削个大号土豆,捡菜借着烛光做饭。吃饭时得知还有餐店特供酱油,不觉有些神秘。作为厨师的舅的饭菜味道很浓郁,比起我做菜通常是毫无味道,仅仅是靠菜自身的味道支撑有所不同…

  傍晚的西边很美丽,透过云层展示着最后一片余晖。

  ‘太阳也很努力a’

  睡前才发觉周围没有了“声音”,取下了习惯性戴上的耳机,竟一时间忘却了些许不安。想起曾读过一本书中观点-在生物学下,经由时间演化的生化机制塑造了人的心理与情感世界。而生化机制同时限制着快乐从而保持着某种平衡。

  ‘快乐总是暂时的’,我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-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稳定感情

 同奶奶,小舅上街购置了纱、钉子、扫把。正好是赶集日,一条街上摆着各色摊位,又在水果摊买了一袋苹果。小舅问我需不需要买个新皮带,我说不用,因为平常都穿运动装。为什么呢,可能潜意识认为认为那是某种‘大人’的标志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-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

  换了新的调制解调器后家里电视可以看cctv的15个频道了。奶奶看起来很开心,至少不用再听只能搜索到一个频率的收音机。

  住校后就没有看电视的习惯。如今,家里摆着的电视已不记得上次缴费是什么时候。尽管只能看到C1和本地电视台,但每晚还是有看,只是让它尽到了让房间充满声音的责任,不这样就显得寂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-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存在

坐在爬梯子上,眼前是棵院墙外的树,再次开启对话,对话失败,结束。

……

夜,三月下的天空看不到群星,倒是月光依旧将院子覆盖。待了足够久后回屋,躺在炕上才发觉有特殊位置能接收到讯号…不过也是稍纵即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-7

2017-04-13 评论-5 热度-1 日记塑造
 

评论(5)

热度(1)